哲学是追问终极,实践是熔炼与检验真理,科学是命题发现与假设验证。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必须是上达哲学理念、下接企业实践的顶天立地式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研究中心(MPOE)致力于汲取古今中外思想家的管理智慧,构建哲学家、科学家、企业家跨界协作和共创共赢的学术生态,促使企业管理学科在新时代获得创新、发展甚至重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李占祥教授是新中国管理理论的先驱者,我国卓越的管理学家、杰出的管理教育家。他创建出独具特色的矛盾管理理论和学派,为开展“哲学·科学·实践”跨界融合的顶天立地式研究开辟了先河,做出了卓越贡献。为传承和发扬李占祥教授的学术精神和学术传统,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研究中心(MPOE)设立“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2022年增设“李占祥管理哲学青年论文奖”,向社会各界征集并评选出体现“哲学·科学·实践”结合研究的优秀成果,共同推进中国本土管理理论的发展。

奖项类别:每届论坛评选“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5篇左右,每篇3万元;评选“李占祥管理哲学青年论文奖”3篇左右,每篇1万元,要求第一作者须为35岁以下。

评奖说明:已获奖论文第一作者(含论文发表时的位次)原则上需间隔一年后方可再次获奖,但其投稿仍可按照论坛征文程序正常接收、送审和参会报告。详细规则见mpoe官网“征文与评奖”栏目。

评奖标准:扎根中国管理实践,衔接国际前沿研究;面对管理现实问题,体现哲学思辨高度;掌握可信资料数据,具有理论分析深度;专业用语规范严谨,学科对话启发性强;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力推学科创新发展。

评奖过程:采取三审制,初审环节由研究中心核心成员和管理团队对会议征文进行初评筛选,淘汰不符合会议主题和质量要求的论文;二审环节组建、增扩匿名评审专家队伍,对通过初评的论文进行双向匿名评审(遵循回避原则),争取每篇论文有2份或以上的审稿意见反馈;终审环节由评奖委员会集体实名评审,按照评分均值高低筛选一定数量的论文进入论坛报告,并其中1最高分论文进入终评程序

期刊推荐:获奖论文推荐至《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管理评论》、《管理学报》、《经济管理》、《道德与文明》等合作期刊优先接受审稿。所有获奖论文在发表时必须注明获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