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暨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征文通知


· 论坛背景 ·

实践进步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亦无止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企业实践界和理论界需要携手共进,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凝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组织管理智慧,实质性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贡献。

中国管理哲学思想作为一种整体性、系统性反思和批判的思维活动,为中国本土企业管理的价值判断、视角建构、理念创新等提供了深层动力,同时也为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管理学知识体系提供了底层知识、本土智慧和思想源泉。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李占祥先生(1928-2018)是中国企业管理学的倡导者和开拓者。他独树一帜创建矛盾管理学理论和学派,并以“下企业”为乐,是立足中国企业实践进行本土管理理论构建的先行者、引领者。为继承以李占祥教授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管理学家的事业,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研究中心(MPOE)于2019年成立,致力于促进“矛盾管理”思想的传承和发扬光大,提升中国人民大学组织管理一流学科建设水平,助推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和健康持续发展。在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9月)、东北财经大学(2021年7月)和南京大学(2022年11月)陆续召开了三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暨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评选出多篇“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和2022年新设的“李占祥管理哲学青年论文奖”。获奖论文已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管理评论》和《外国经济与管理》等权威学术期刊相继发表。

本届论坛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中国问题导向、立足中国管理实践、发问中国管理哲学,推动管理哲学研究与中国式现代化管理实践的深度融合,为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组织管理智慧研究。此次研讨会得到了《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以及中国知网的学术支持和技术支持。

image.png

· 论坛议题 ·
本次研讨会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组织管理智慧展开。主题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 中国管理思想(含李占祥管理思想)研究专题;      
2. 中国本土企业管理现代化的进程、经验与智慧;      
3. 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下的产学研关系研究;      
4. 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体制和机制研究;        
5. 新时代企业在共同富裕中的责任与实践;      
6. 新商业道德伦理与管理模式创新;      
7. 平台型、生态型组织中的和谐共生机制与管理哲学研究;      
8.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企业的成长方式与路径;      
9. 数智时代企业管理创新的哲学思考与理论发展;      
10. 新科技革命背景下中国管理学的学科定位与发展机遇。      

image.png

· 投稿说明 ·      
会议面向海内外学者征集高质量中文论文,要求如下:      
1. 问题聚焦,分析深入透彻;观点新颖,具有哲学内涵;论证严谨,理论逻辑清晰;体现实践与研究前沿,凸显论文与本论坛主题的契合。投稿论文必须是未发表的原创作品,严禁抄袭。      
2. 研究方法不限,鼓励具有哲学思辨的理论性文章。      
3. 第一作者及合作者相同的团队,每类奖项仅限提交一篇论文。      
4. 投稿论文除了作者信息页外,另页在正文前附上“本文体现的管理哲学思想”,要求简明扼要,一页以内。      
5. 投稿格式见MPOE研究中心官网(http://mpoe. rmbs.ruc.edu.cn)“征文与评奖-投稿格式要求”栏目。      
6. 截稿日期为2023年5月31日,投稿邮箱:mpoe@rmbs.ruc.edu.cn。      

image.png

· 论文评奖 ·

1. 奖项类别:                                         本届论坛在参会论文中评选“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5篇(每篇3万元)、“李占祥管理哲学青年论文奖”3篇(每篇1万元,第一作者须为35岁以下),由主办单位颁发获奖证书。      
2. 评奖说明:                                         已获奖论文第一作者(含论文发表时的位次)原则上需间隔一年后方可再次获奖,但其投稿仍可按照论坛征文程序正常接收、送审和参会报告。详细规则见mpoe官网“征文与评奖”栏目。      
3. 评奖标准                                                                                 扎根中国管理实践,衔接国际前沿研究;面对管理现实问题,体现哲学思辨高度;掌握可信资料数据,具有理论分析深度;专业用语规范严谨,学科对话启发性强;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力推学科创新发展。      
4. 评奖过程:                                         采取三审制,初审环节由专家独立匿名评审、二审环节由专家通讯匿名评审、终审环节由评奖委员会集体实名评审。获奖论文正式发表时需注明获得“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或“李占祥管理哲学青年论文奖”。      
5. 期刊推荐:                                         获奖论文推荐至《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管理评论》、《管理学报》、《经济管理》、《道德与文明》等期刊优先接受审稿。      

image.png

· 论坛安排 ·

本届论坛将于2023年7月29-30日在浙江工商大学(浙江杭州)召开。论坛活动包括专家演讲、成果报告、颁奖仪式和专题研讨等。      
会务咨询联系:0571-28008446(薛老师,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投稿问题咨询:mpoe@rmbs.ruc.edu.cn。      
会议注册信息将在下一轮会议通知公布,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及时接收最新消息。      

image.png

· 承办方介绍 ·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是本届论坛的联合主办单位与承办单位,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战略共建单位,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教育部授牌的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商贸研究中心,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商管理)、省一流学科(A类)、4个国家一流专业等支撑平台。引育国家级人才5人次,近2年获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9 项,近5年国家级项目近80项。在UTD24期刊、FT50期刊、《管理世界》等发表论文20余篇。学院所属的工商管理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B+,居省属高校第1位。2022年软科排行位列第15位(前5%),学科实力连续四年稳居全国前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