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的启事

哲学作为世界观与方法论,从根本上影响理论研究的高度与深度。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的中国企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对具有中国特色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探索进行哲学提炼与总结。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研究中心(MPOE)继承以李占祥教授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管理学家的事业,奉行知行合一理念,扎根企业实践,致力于整合东西方管理智慧,从哲学高度提炼和探讨企业重大问题,努力建构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理论体系,在民族复兴的时代潮流中贡献力量。

2021年,在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和管理世界杂志社等单位的支持下,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研究中心联合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举办“第二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

一、论坛主题

本届论坛主题为“组织生态创新与中国管理智慧”。围绕这一主题从传统企业组织重构、新组织创生和存续、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等角度深入探讨。特别关注;建党百年来中国经营管理哲学发展规律研究

中国传统管理思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践中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中西文化交流和西方管理学对于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影响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推动下企业组织生态化发展的方向与规律

数智时代管理实践创新的哲学思考与学科研究机遇

论坛将通过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和智慧,聚焦组织生态发展中的管理学与哲学问题,推动企业管理哲学发展。

二、论坛征文

论坛面向海内外学者征集高质量中英文论文,要求如下。问题聚焦,分析深入透切:观点新颖,具有哲学内涵;论证严谨,理论逻辑清晰;尚未发表,体现研究前沿。

投稿截止期2021年5月9日,投稿邮箱mpoe@rmbs.ruc.edu.cn。论文体例与具体方式见中国民大学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研究中心官网。

三、论文评奖

与第一届论坛一样,本届论坛在参会论文中评选“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五篇,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联合颁发奖状,宝茂基金会颁发奖金。

评奖标准为:扎根中国管理实践,衔接国际前沿研究:面对管理现实问题,体现哲学思辨高度:掌握可信资料数据,具有理论分析深度;专业用语规范严谨,学科对话启发性强;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力推学科创新发展。

评奖工作在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支持下进行,论文奖励额度为每篇3万元。评奖过程采取三审制:专家双向匿名评审、评奖委员独立匿名评审、评奖委员集体实名终审。优秀论文推荐至《管理世界》、《管理评论》、《中国软科学》《管理学报》等期刊优先接受审稿。

四、论坛时间地点与报名方式

本次论坛于2021年7月24~25日在东北财经大学召开。会议内容包括专家演讲、成果报告、专题探讨和颁奖仪式,欢迎国内外同行参会交流。为保证沟通探讨的深度,会议规模控制在100人以内。征文入选者免收会议费。

报名地址为投稿邮箱,咨询联系微信号:ziyu94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