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暨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征文通知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5日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并强调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研究中心(MPOE)奉行知行合一理念,扎根企业实践,致力于整合中西管理智慧,继承以李占祥教授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管理学家的治学精神,从哲学高度提炼和探讨中国企业重大问题,努力建构中国特色企业管理理论体系,在民族复兴的时代潮流中贡献力量。2020年9月和2021年7月,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召开了首届和第二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暨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2022年9月24—25日,将在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管理世界》杂志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于南京大学迎来第三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暨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

一、论坛主题:新时代的管理伦理与组织发展

现代社会的发展是伴随着企业产生而产生,伴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发展的。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需要有一大批有实力、有活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一大批有智慧、有才能、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2021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的第十次会议明确表示,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共同富裕”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如何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贡献一份力量,成为当前中国企业必须要思考的问题。企业在做强做大、做精做优自身的同时,要更加关注新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发挥更大的社会影响力,推动社会经济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推动的新科技革命浪潮下,企业为应对时代的挑战,不断涌现出许多新商业模式和新组织形式。新技术、组织与伦理之间的复杂问题,既是企业必须面对的挑战,也蕴含着中国企业管理模式创新和理论发展的巨大机遇。企业家和管理学家要携手共进,通过创新企业管理模式,使复杂问题得到妥当合理的对待。

为了更好地回应时代命题,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时代的管理伦理与组织发展”。

二、征文内容

会议围绕上述论坛主题,立足创新驱动与数智化转型的时代特征,从技术创新与企业组织重构、组织平台化和生态化发展、管理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等角度进行征文,特别关注但不限于以下主题内容:

1.建国以来中国本土企业管理思想与管理理论创新

2.中国传统管理思想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组织重塑中的作用机制

3.数智时代企业管理创新的哲学思考与理论发展

4.新时代企业在共同富裕中的责任与实践

5.新商业伦理与管理模式创新

6.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管理伦理问题

7.平台型、生态型组织中的管理伦理问题

8.大数据、人工智能推动下企业组织演进与生态化发展

9.科技伦理、生态组织治理与管理哲学研究

10.新科技革命背景下中国管理学的学科定位与发展机遇

三、征文说明

会议面向海内外学者征集高质量中英文论文,要求如下:

问题聚焦,分析深入透切;

观点新颖,具有哲学内涵;

论证严谨,理论逻辑清晰;尚未发表,体现研究前沿。

投稿截止期2022年6月30日,投稿邮箱mpoe@rmbs.ruc.edu.cn。论文体例与具体方式见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研究中心官网(http://mpoe. rmbs.ruc.edu.cn)。

四、论文评选

本届论坛在参会论文中评选“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五篇和“李占祥管理哲学青年论文奖” 三篇(第一作者年龄在35岁及以下,投稿时需注明“青年奖”类别),奖励额度分别为每篇3万元和1万元。二者均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联合颁发获奖证书。

评奖标准如下:

扎根中国管理实践,衔接国际前沿研究

面对管理现实问题,体现哲学思辨高度

掌握可信资料数据,具有理论分析深度

专业用语规范严谨,学科对话启发性强

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力推学科创新发展

评奖过程采取三审制:初审环节由专家独立匿名评审、二审环节由专家通讯匿名评审、终审环节由评奖委员会集体实名评审。获奖论文正式发表时需注明获得“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或“李占祥管理哲学青年论文奖”。优秀论文推荐至《管理世界》、《管理评论》、《管理学报》、《经济管理》、《中国软科学》、《道德与文明》等期刊优先接受审稿。

五、论坛安排和报名方式

本届论坛将于2022年9月24-25日在南京大学召开。论坛活动包括专家演讲、成果报告、颁奖仪式和专题研讨,并围绕组织管理哲学发展进行理论与实践的国内外深度对话。为保证会议充分的交流沟通,会议规模拟控制在100人左右。会议提供午餐,其他费用自理。会议入选论文的写作团队中,导师和一名学生代表免收会务费。

论文投稿邮箱:mpoe@rmbs.ruc.edu.cn(MPOE研究中心,投稿截止日期2022年6月30日)。

会议报名邮箱:liumin21@nju.edu.cn(刘老师,南京大学管理学院,会议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8月31日)。

会务咨询联系:025-83353515(刘老师,南京大学管理学院)。

首届论坛获奖论文作者合影


第二届论坛获奖论文作者合影

【支持期刊广告链接】

《管理世界》官网  http://www.mwm.net.cn/web/xq?leafId=228&docId=4084  

                             第三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暨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征文通知

《管理学报》期刊广告

《经济管理》期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