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设立

哲学是追问终极,实践是熔炼与检验真理,科学是命题发现与假设验证。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必须是上达哲学理念、下接企业实践的顶天立地式研究。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研究中心(MPOE)致力于汲取古今中外思想家的管理智慧,构建哲学家、科学家、企业家跨界协作和共创共赢的学术生态,促使企业管理学科在新时代获得创新、发展甚至重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李占祥教授是新中国管理理论先驱者,我国卓越的管理学家、杰出的管理教育家、矛盾管理学派的创建者。他最早系统提出“从中国实际出发创建企业管理学科”,倡导并践行“以下企业为乐”的学术精神,深入现场开展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研究,使理论源于并高于实践,学以致用。他倡导并坚持“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博采众长、自成一家”,为中国特色企业管理学科建设确立了具有根基性影响的研究立场和方法论。

李占祥教授特别强调,中国企业管理学必须自觉地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在古今中外连接中形成体系化理论,为管理现代化服务。他一贯主张,从哲学观点看,企业的技术经济活动和管理都是动态的,都是在自身的矛盾运动中发展的。因此,矛盾管理是管理学的理论基础。2002年,他在从教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中指出,研究企业长寿,使企业之树长青,首先应当对许多长盛不衰公司的实践,运用哲学的理论进行系统的思考、研究和总结。

李占祥教授以研究企业生命为对象、以企业可持续成长为主题、以提高企业寿命为目的、以矛盾分析为方法创建出独具特色的矛盾管理理论和学派,为开展“哲学·科学·实践”跨界融合的顶天立地式研究开辟了先河,做出了卓越贡献。

为传承和发扬李占祥教授的学术精神和学术传统,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研究中心(MPOE)设立“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向社会各界征集并评选出体现“哲学·科学·实践”结合研究的优秀成果,共同推进中国本土管理理论的发展。

“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首届颁奖仪式,将于2020年5月30日在京学术研讨会期间举行。评奖工作启动日期为会议论文征文截止日,即2020年4月6日。届时将由研究中心管理团队、核心成员和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组成的评奖程序委员会,通过三审制(专家双向匿名评审、评奖委员独立匿名评审、评奖委员集体实名终审)从研讨会入选征文中评选出约5篇优秀论文,颁发证书和奖金(每篇3万元),并推荐至《管理世界》、《管理评论》、《中国软科学》和《管理学报》等学术支持期刊优先审稿。

说明事项:(1)奖励对象为社会各界尚未正式发表的高质量中英文学术论文;(2)获奖论文中,英文论文原则上不超过2篇;(3)所有获奖论文正式发表时,需注明获得“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

目前,《管理世界》2019年第12期(封二)、《管理学报》2019年第12期(封三),已经刊登了“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2019)”征稿启事。

敬请各位关注,并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