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支持计划获奖案例内容简介

由中国人民大学、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特别指导,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学院、科研处和中国社会科学案例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案例论坛,举行了对2018、2019 两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支持计划优秀案例的颁奖仪式。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研究中心两篇案例获奖,占所有获奖数的九分之二。两篇案例分别探讨了薪酬分配中公平与效率的矛盾关系,以及中层管理者在组织转型中的角色定位与转变问题。具体内容介绍如下:

1. 2018年优秀案例

薪酬分配能一碗水端平吗?秦志华 刘莎莎 董文力

本案例以北京DY食品公司为对象,探讨如何通过薪酬改革调动员工积极性,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由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需要不同类型的员工,不同员工的职位、技能和绩效具有不同价值,因此如何从分工协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建立公平合理的薪酬标准,吸引、使用和保留合适员工,激励员工努力工作,是薪酬管理的根本任务。为此需要以员工分类管理思想为指导,通过薪酬标准、薪酬项目、薪酬结构、薪酬关系、薪酬调整的合理设计,把按劳分配原则落实到实践中去。本案例比较系统地介绍了DY公司的生产经营困难、员工队伍状况、薪酬分配办法,管理改进讨论,展示了四者之间的联系,为读者理解企业薪酬分配规律提供了情景描述和分析思路。

关键词:企业薪酬分配 薪酬结构 薪酬关系 员工分类管理  

2. 2019年优秀案例

海尔组织转型中的中层管理革命 王凤彬  郑腾豪

海尔在实行“人单合一”模式中,组织结构不断扁平化、网络化、柔性化,呈现与传统科层制截然不同的特征。随着海尔集团的组织转型,中层管理者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引起了各界热议。在变革浪潮的冲击下,中层管理者是被毁灭,还是设法重获新生?中层管理者如何通过转变自己的角色,在新组织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新的位置,从而实现与整个企业的共演进?

关键词:组织转型 平台组织 小微创业 中层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