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占祥教授生平

李占祥(1928年12月17日—2018年3月20日),河北省遵化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现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人民大学首批荣誉一级教授,著名企业管理学家,中国特色企业管理学的倡导者、开拓者和引领者。

李占祥教授于1949年至1952年在华北大学学习,自1952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后,一直从事企业管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长期担任企业管理教研室副主任、主任等职,1953年3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企业管理专业全国首批博士生导师,2004年离休。

李占祥教授任教50多年来,先后培养了40多名博士研究生,教过的学生更是不计其数,桃李遍天下。李占祥教授的主要代表作有:《大庆工业企业管理》、《工业企业管理原理与组织》、《现代企业管理学》、《宝钢现代化管理概论》、《矛盾管理学》等。他主持和参加编写的《中国工业企业管理学》(1-4册),于1987年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和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988年获得国家教委颁发的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所主持的“从中国实际出发创建企业管理学科”项目,于1989年获得国家教委颁发的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高质量、高水平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于1993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届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李占祥教授十分注重研究改革开放中我国企业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经验,“七五”期间他主持的《上海宝山钢铁总厂现代化管理调研报告》,于1994年获得北京市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八五”期间他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我国国有大型工业企业活力的系统分析与实证研究”成果《国有大中型企业活力研究》,于1998年12月获得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管理学三等奖;他主编的《矛盾管理学——企业可持续成长之路》,于2003年获得教育部颁发的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从1992年起,李占祥教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历任中国人民大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国家经贸委企业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青岛海洋大学兼职教授等职。

李占祥教授在致力于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有关企业管理的国际调研和学术活动。1979年至1998年期间,他曾先后赴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企业管理考察或参加国际企业管理研讨会等活动。在企业管理学科建设中,李占祥教授一贯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博采众长,自成一家。他在企业观、管理观和管理方法论等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论点和思路,他创建了以研究企业生命为对象、以企业可持续成长为主题、以提高企业寿命为目的、以矛盾分析为方法的矛盾管理理论和学派,为建设中国式管理科学做出了巨大贡献。89高龄的李占祥教授积极参与《最懂中国管理论坛》、矛盾管理学文集撰写等工作,并在中国人民大学设立了“李占祥管理学奖基金”,堪为楷模。